Thursday, May 01, 2014

pagefile.sys

pagefile.sys
pagefile.sys這東西就比較麻煩了,他就是用來配置「虛擬記憶體」的檔案,什麼是虛擬記憶體哩?
這要從頭說起,早年電腦的DRAM記憶體是非常昂貴的,天使記得以前一條128MB的記憶體,竟然就要數千元!因此電腦的記憶體,常常處於不夠用的狀態,以前常見情況是,你只剩不到1GB的記憶體,可是卻要去執行一些吃超過1GB的應用程式,該怎麼辦哩?-就只好跟硬碟借空間了!如前所述,傳統硬碟的容量,都是俗又大碗的~既然如此,就借記憶體一些來用囉~
如果需要硬碟空間,更是可以考慮把虛擬記憶體的配置空間縮小甚至關閉啦!步驟如下:
(1) 到 [控制台]、[系統及安全性]、[系統]
(2) 點選左邊 [進階系統設定]
(3) 出現 [系統內容] 視窗,切換至 [進階] 索引標籤
(4) 在 [效能] 群組中,點選 [設定]
(5) 出現 [效能選項] 視窗,切換至 [進階] 索引標籤
(6) 在 [虛擬記憶體] 群組中,按 [變更]。

(7) 你可以選擇「自訂大小」,根據你的需求配置虛擬記憶體。也可以勾選 [沒有分頁檔],按 [確定] 關閉 pagefile.sys 分頁檔。

(網路上對於超大記憶體環境是否需要"關閉虛擬記憶體",也一直有兩派爭論,建議你就選個你喜歡的方式就好!當然你也可以用一些較花記憶體的應用程式或遊戲來測看看囉)

用好這兩項配置,重新開機之後,就可以發現,這兩個檔案,都消失/變小囉!硬碟又多了不少空間出來,是不是比較清爽了呢!